学术.探索

学术.探索

2014年第5期跨学科博士沙龙成功举行

时间:2015-01-12 00:00:00    来源:    点击:

2014年第5期跨学科博士沙龙成功举行

2014年12月30日下午6点半,由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主办、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协办的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跨学科学术沙龙在基础医学院药理学系会议室举行。

本期沙龙的主题是“发育过程中的表遗传现象与机制”,涉及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生命科学等学科,得到了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武汉大学第二临床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的大力支持。本期沙龙邀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药理系主任汪晖教授、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学宋健教授、生命科学院吴旻教授、基础医学院遗传系李枫教授、何春江和罗大极副教授、基础医学院药理学系徐丹和郭喻副教授等多位博导和专家作为点评嘉宾。

沙龙由武汉大学2013级跨学科博士研究生何正主持。何正博士生首先介绍了各位参与本次博士学术沙龙的老师及汇报PPT的博士生。接着由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汪晖教授致开幕词,汪教授提出本次学术沙龙已经是第二次了,并且得到武汉大学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前一次的博士论坛主题是如何提高科研产出,效果很好,当天大家的汇报以及讨论都非常积极,整个沙龙持续4个小时,汪教授认为,国际上在发育过程中表观遗传研究进展还比较薄弱,但是表观遗传修饰异常在发育相关疾病发生、发展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因此,要加强多学科合作研究,多与表观遗传研究专家教授多请教、多交流,希望可以给彼此的课题研究带来创新思想。接下来,来自临床医学、基础医学和生命科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围绕主题各抒己见,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由与会的青年学者和专家进行补充和提问。

李枫教授首先分享了自己在表遗传科研过程方面的心得。他首先指出发育过程中是存在表遗传的,如孕期给予可卡因暴露后表遗传的改变可以持续到子代并且存在性别特异性,然后他讲述了自己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探索肿瘤发生发展过程中DNA损伤修复机制,其中主要是表遗传修饰的改变来调控的。接着发言的是生命科学专业的赵全一博士生,他来自吴旻教授实验室,为大家介绍的题目是“Genome-wide Epigenetic Profiling Reveals the Histone Methylation Dynamics during Breast Cancer Transformation”,主要讲述了乳腺癌发生过程中的表遗传修饰改变及其作用机制,提出H3K9me3在乳腺癌的发生发展过程中有很重要的调控意义。随后同实验室的朱坤博士生进行了表遗传相关研究的报告,他的汇报题目是“E3 ubiquitin ligase SPOP regulates the stability of H3K36 methylase SETD2 and cancer-related signaling”,他为大家展示了肿瘤DNA损伤修复过程中参与的表遗传修饰,主要是H3K36的三甲基,同时SETD2是一种表遗传酶,可以调控该位点的表遗传修饰。

紧接着,来自临床医学专业的铁楷博士生向大家介绍了胎儿发育不良和表观遗传修饰,其中提到了一些重要的理论及相关的表遗传修饰。而来自汪晖实验室的何正博士生和大家分享了汪晖实验室的前期研究结果,主要集中在孕期外源物暴露所致胎儿发育不良及其表遗传修饰改变。接着,来自基础医学院的胡瀚洋博士进一步向大家展示了如何利用生物信息学的方法从海量的数据库里面筛选出需要的信息,并通过自己的博士毕业课题同时结合汪晖教授实验室前期的基因芯片结果,向我们展示了如何分析这种海量数据推动实验室课题进展。最后来自武汉大学第二临床学院谭扬博士汇报了自己在表遗传方面的基金课题,讲述了孕期咖啡因暴露可以导致胎儿骨发育不良,而这一过程中可能存在表遗传调控,而下一步的研究重点就是在这个表遗传修饰改变的基因及位点上。

最后,根据大家的发言,专家们对本次活动做了精彩点评。宋健教授肯定了本期讨论主题的重要性,他认为表遗传修饰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而在生命的进程中也是处处存在的,如肿瘤和胎源性疾病,如果在表遗传方面的工作做的细致,科研的产出还是非常高的。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反映良好,学生都觉得受益匪浅,大家各抒己见,整个沙龙持续了3个小时,大家还意犹未尽,最后,此次沙龙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学术沙龙首先需要感谢研究生院给予的经费支持,同时还要感谢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汪晖教授团队和吴旻教授团队的大力支持,她(他)们丰富的科研经历和严格把关为本次沙龙的成功举行奠定了良好的学术基础。(撰稿人何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