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探索

学术.探索

全国国学院院长珞珈论道

时间:2015-05-28 00:00:00    来源:    点击:

5月23日至24日,第四届全国国学院院长高层论坛暨武大国学院成立5周年庆典举行,近70位专家学者聚首珞珈,畅谈当代国学教育和国学学科发展。

此次论坛由武大国学院、光明日报主办,经心书院承办,武汉广播电视台《问津国学》协办,与会代表分别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台湾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湾中央大学、香港教育学院等40余家高校和国务院参事室、中国国学中心、贵阳孔学堂等机构。

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伟年,湖北省国学研究会会长韩忠学,校党委书记韩进,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喻立平,省文史馆馆长熊召政,省国学研究会执行会长罗友松等出席开幕式。校党委副书记骆郁廷主持开幕式。

韩进致欢迎辞。他说,一百余年的悠久历史成就了武汉大学深厚的人文底蕴和国学渊源,历史上,既有黄焯这样的著名国学大师,也有成立于1923年的湖北国学馆。武大2001年设立全国第一家国学本科试验班,2010年设立国学院,现已硕果累累。他希望全国各高校国学院精诚合作,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清楚、学清楚”,培养出一批能“讲清楚、用清楚”传统文化的人才,更好地完成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使命。

熊召政说,中国传统文化主干是好的、健康的,是可以指导我们的生活,建设我们的价值系统的。当下,各大学的国学院在弘扬国学、切磋典故、梳理圣言、锻炼诸生等方面大有作为。让优秀传统文化为当下的时代服务,功莫大焉,幸莫大焉。

梁伟年指出,武大国学院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与传承,体现了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时代担当。传承是为了发展,我们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融化在一起,来涵养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希望武大国学院以本次论坛的召开为契机,以成立五周年为新起点,加强建设,深入研究,在全省国学研究方面发挥带头作用,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做出新的贡献。

罗友松宣读《关于与武汉大学合作恢复湖北国学馆的决定》,韩忠学与韩进为湖北国学馆揭牌。创设于1923年的湖北国学馆可视作武大国学院的前身,复建之后主要承担义务培训、课题研究、典籍收藏三项职责。

武汉市政协文史委主任董宏伟,武汉电视台副台长李策,国学院院长郭齐勇教授、副院长于亭教授一起,为国学传播与人才培养基地揭牌。该基地由国学院与武汉广播电视台共建,是目前国内首家重点大学与广电传媒联合共建的国学实践教学基地。

开幕式后,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邓小南、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教授刘东作了主题演讲。唐翼明、陈支平、郑吉雄、陈少明、董平、景海峰、程水金等学者出席高层论坛。高层论坛聚焦国学教育领域热点话题,深入探讨了高校国学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第三届国学本科论坛同期召开,主题为“国学经典之阐释与体认”,海峡两岸国学及相关专业的40余位本科学子齐聚珞珈,进行为期两天的学术讨论。论坛虽为本科生设置,但严格遵循学术会议的标准程序,与会学生须宣读论文,接受专家评议和听众问难,深入交流砥砺。

(记者肖珊通讯员余婉卉实习生姚怡君 摄影:李峰编辑:杨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