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探索

学术.探索

武大学者又绘神农架植物图谱(组图)

时间:2015-07-08 00:00:00    来源:    点击:

继《珞珈山植物原色图谱》之后,由汪小凡主编的生物学野外综合实习教学用书《神农架常见植物图谱》,近期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再度引起关注。

《神农架常见植物图谱》依据编著者十多年野外考察所积累的数码图像素材编写而成,收录神农架常见维管植物共1000种,还采用了40余幅植物生境图片,以展示神农架地区的环境面貌。该书是目前收录植物物种最多的图谱之一,版式雅致、图片精美、携带方便,不仅是生物学野外实习教科书,也为热爱自然的人士了解神农架自然资源打开了一个窗口。

神农架素有“华中屋脊”之称,野生动植物资源极为丰富,植被类型谱系完整,是野外科学研究和教学实习的理想去处。2001年起,生命科学学院在神农架建立了生物学野外实习基地。十余年来,野外实习教学团队以培养学生野外科学工作能力为教育理念,在宏观生物学实践教学方面坚持“从珞珈山到神农架”——渐进式教学模式,在基地建设和教学改革方面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神农架野外实习基地先后得到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和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的资助。

据悉,《神农架常见植物图谱》是神农架生物学野外综合实习指导丛书中的一部,丛书由王建波和汪小凡主编,舒红兵院士作序。

巴山冷杉

华北耧斗菜

珙桐

扇脉杓兰

漳宝河谷与石柱合抱的鹅掌楸

神农祭坛前的香果树

(通讯员:杨雪 摄影:汪小凡编辑:肖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