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探索

学术.探索

【珞珈讲坛】仲呈祥谈当代文艺评论

时间:2015-11-25 00:00:00    来源:    点击:

11月20日,珞珈讲坛第123讲,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论“当代文艺评论之思”。校党委副书记骆郁廷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艺术学系主任刘丹丽主持。

仲呈祥指出,“审时”与“趋时”是当代文艺评论中常见的两种截然相反的评价思维。评价具体的文艺作品和文艺思潮,首要条件应当是准确审视和把握总的时代背景和情势,即善于审时度势,坚守以艺养心的中华美学精神,然后才能谈及美学和史学评析。

仲呈祥认为,应高度警惕历史虚无主义鼓吹者所持的二元对立、非此即彼、好走极端的单向哲学思维,应用唯物史观所倡导的兼容整合、全面辩证的哲学精神指导文艺批评。他提出,在今天这个“读图的时代”,文艺作品对于整个民族的史学观、美学观的形成至关重要,因此,要坚持唯物史观反对唯心史观、坚持实事求是反对形而上学。

仲呈祥被誉为“中国当代最有风骨的文艺评论家”之一,他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之一,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委,原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总编辑,全国政协委员。著有《新中国文学纪事和重要著作年表》《当代文学散论》《中国当代文学思潮史》等近20种图书,主编《中国艺术学文库》等。

(摄影:高爽 编辑:陈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