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探索

学术.探索

国内首部质检体制机制研究专著出版

时间:2016-05-27 00:00:00    来源:    点击:

国内第一份全面深入研究质检体制机制的专著——《中国质检体制机制研究》,日前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该成果由我校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和国家质检总局办公厅协同研究,是质检公益性科研专项项目。

该书根据我国现阶段质量安全状况和产品质量总体水平,集中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质检工作的政府职能、权力配置、机构设置与运行方式等,系统全面地反映了我国质检体制机制的历史沿革、发展规律和最新动态。除总论外,共有4部分内容:中国质检体制机制的历史沿革及内在规律、国(境)外质检体制机制的比较研究、完善中国质检体制机构的依据和挑战、中国质检体制机制的改革与创新。

近日,在国家质检总局2016年首期“质检大讲堂”暨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程虹教授应邀做专题讲座,全面凝练了“中国质检体制机制研究”的课题成果。

《中国质量报》自4月7日以来,连续11期刊载该课题成果,为质检体制机制研究乃至质检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参考。

据悉,整个课题历时五年多,课题组为查阅质检档案资料,深入质检总局各司局,以及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新疆等10多个省(区、市)质检部门,远赴法国、德国、比利时、瑞士、英国、葡萄牙、西班牙等国,开展大量理论研究、国际比较和实证调研。先后召开十余次推进会,八易其稿,形成了近20万字的研究报告。

(通讯员:江华丽 编辑:严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