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探索

学术.探索

张俐娜院士:爱心与责任

时间:2018-06-22 11:46:00    来源:    点击:

编者按:在学子毕业之际,中国科学学院院士、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教授张俐娜应邀作了以“爱心与责任”为主题的专题讲演。张俐娜以自己的人生经历勉励学生,寄语学生做人与做科研都离不开“四心”(爱心、好奇心、信心和责任心)和“四种精神”(创新精神、团队精神、奉献精神、锲而不舍的精神)。以下内容为演讲摘录,经本人审阅并授权发表。

我出生在一个非常温馨和睦的知识分子家庭,父母很重视对子女的教育,为我的成长播下了爱的种子。从小到大,我的父母都教育我要爱国、爱校、爱学习、爱科学、爱家庭。而且结婚后,我与先生杜予民教授一路相互扶持、鹣鲽情深。因为有爱的支持,我学会以真情对待他人,用爱面对生活与事业。我相信,人有了爱心才能走得更好,爱心能够使人获得更卓越的成绩。爱可以产生激情,我对教育和科研的热爱之心让我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教学与科学研究,让我年逾七旬时仍坚持给本科生上课,认真负责地指导研究生科研以及逐字逐句地修改他们的论文。

我认为好奇心能激发创新,可以成就重大发明。我们需要走别人未走过的路,要敢于走布满荆棘的崎岖小路并努力攀登高峰。同时要要多想多问,多问为什么。而面对问题要有信心,认准目标就不能退缩,勇于探索、义无反顾往前走。

做科研尤其需要四种精神:创新精神、团队精神、奉献精神和锲而不舍的精神。创新精神就是需要我们有独到见解,不盲目跟风。每个人都要有团队精神,要善于和他人合作,为整个团队着想。作为社会或是团队中的一员,我们要乐于奉献,学会宽容和忍让,吃亏是福、分享是乐。面对未知的困难,我们要锲而不舍、努力克服、不言放弃。

工作后我学到的第一课就是,“眼泪不能解决任何问题”。青年人一定要用心做事、诚信做人,遇事不要抱怨,要努力创造工作条件,不走捷径,脚踏实地攀登科学高峰。我始终坚信,没有做不到的事,只有想不到的事。比如,大家可能看到我在国际交流中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但殊不知我的英语和日语都是克服困难自学的。

一路走来,我最深刻的人生感悟是“天道酬勤”。没有人的成功是靠运气得来的,荣誉背后有不少辛酸苦楚。努力才是通往成功的捷径,我们应当脚踏实地努力攀登,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完成我们的事业。

近年,我在研究中开创了难溶性大分子的新技术,打开了一条构建生物质基新材料的崭新途径。但我不止于基础研究,我正在通过跨学科交叉合作将自己的科研成果更上一层楼,并且进行转化。我们已在纺织、生物医用、光电储能和水处理等多个领域研究出一系列环境友好材料,预计这些新材料可以推动中国绿色能源发展,我希望能为国家做出更多的贡献。我也希望各位青年人时刻牢记肩上的责任和义务,要牢记凡事对自己、对他人、对集体、对国家的责任。

由于我在纤维素和可再生资源领域的突出贡献,2012年,我获得了国际纤维素与可再生资源材料领域的最高奖——安塞姆·佩恩奖,也是获得该奖项的第一位中国学者。同时我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近年我们在国际交流中,我愈加感受到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正在日益增大,中国人的学术研究越来越被国际认可。因此,青年人更应该树立起自信心,一定要自信自强,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

(文字整理:徐冶琼、钟莹、韩甲 编辑:陈丽霞)

(文章来源: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