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探索

学术.探索

《自然•生物技术》发表黄颖副教授文献计量评论文章

时间:2019-10-10 14:32:52    来源:    点击:

新闻网讯(通讯员钱宏宇102日,国际权威杂志《自然生物技术》(Nature Biotechnology以数据页(Data Page)形式,在“新闻和评论”(News & Comment)栏目下,在线发表信息管理学院黄颖副教授与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科学技术创新与政策研究中心(STIP的评论文章。文章题为《基因编辑研究中的合作网络》(Collaborative networks in gene editing)。

黄颖为该评论文章的第一作者,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工程院院士、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Rodolphe Barrangou教授为通讯作者,共同作者包括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Alan L. Porter教授和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张嶷博士。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武汉大学“双一流”人才科研启动经费的资助。

该评论文章构建了基于核心关键词的检索策略,收集了自2000年以来Web of Science平台收录的15092篇基因编辑相关的研究论文和综述,运用科学计量学和社会网络分析等方法,展现了基因编辑研究领域的历年发文趋势、主要国家概览、核心作者合作模式以及重要学科分布特征,从定量角度对当前基因编辑领域的研究进行了直观分析与可视化呈现。


黄颖副教授博士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师从技术预测和科技管理领域专家朱东华教授,2014-2015年赴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联合培养,师从国际知名技术管理专家Alan L. Porter教授,专注于自己热爱的科技文献计量和科技管理领域的研究工作。目前,黄颖在科学计量学研究重镇——比利时鲁汶大学的比利时研发监测中心(ECOOM开展博士后合作研究。近年来,黄颖在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Scientometrics等领域的重要期刊(SCI/SSCI检索)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获得多项学术奖励。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7-019-0275-z

(编辑:肖珊)

(文章来源: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