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探索

学术.探索

《先进材料》(Advanced Materials)发表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龙星教授团队合作最新成果

时间:2019-10-16 15:38:59    来源:    点击:

   9月24日,国际顶尖期刊《先进材料》(Advanced Materials)发表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龙星教授团队与昆士兰大学余承忠教授、徐纯高级研究员在关节治疗领域获得的重要创新成果,并被选为封面图片。

   

   论文题目为《Nanotherapy in Joints: Increasing Endogenous Hyaluronan Production by Delivering Hyaluronan Synthase 2》。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生物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湖北省口腔基础医学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为第一完成单位。武汉大学博士生李慧敏为第一作者,龙星教授和昆士兰大学余承忠教授、徐纯高级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研究首次使用新型介孔氧化硅纳米材料MSN-CC转运HAS2,以提供内源性高分子透明质酸的合成,论文在线发表在Advanced Materials(DOI: 10.1002/adma.201904535)。

   骨关节炎是关节退行性疾病,研究已证实与炎症密切相关,并且关节腔内高分子透明质酸含量降低是其重要的改变之一。临床上,关节腔内注射高分子透明质酸被广泛应用于骨关节炎治疗,达到润滑关节,促进骨质修复的目的。本研究的目的促进关节内机体自身内源性高分子透明质酸的分泌,为骨关节炎的治疗提供了新思路。本研究结果表明,这种生物可降解的纳米材料能够高效的将透明质酸合成酶转运进关节滑膜细胞中,保证该大分子蛋白的生物学活性,使其发挥高效合成内源性高分子透明质酸的功能。经动物实验证实,这种纳米材料在大鼠体内安全可降解,可以缓解并抑制骨关节炎的滑膜炎症进展,同时这一治疗方式也有助于修复骨关节炎模型中的骨质病变。上述工作为治疗骨关节炎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手段。(Adv. Mater.影响因子《2019年期刊引文报告》:25.809)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adma.201904535


口腔颌面创伤与颞下颌关节外科 房维

(文章来源: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