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课程改革新举措 导师双选新路径 ——教育科学研究院新创“当代教育前沿问题研究”讲座课程

时间:2019-09-30 11:21:15    来源:    点击:

为响应国家全面深化课程改革的号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适应教育内涵发展,全面提高育人水平,教育科学研究院以修改培养方案为契机,探索创新课程模式,为2019级新生首开当代教育前沿问题研究系列讲座课程。

该课程在学期初两周集中授课,由教育科学研究院18位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讲,每位导师以当代教育前沿问题为主线,结合个人研究兴趣及擅长领域为新生作一个半小时的专题讲座。该课程结束后,再进行导师学生双向选择。18场精彩纷呈的讲座主题涉及教育供给侧改革、“双一流”高校建设、STEM教育、院校研究、通识教育、教育法学、教育评价、教育信息化等热点内容,紧扣时代脉搏,聚焦当代教育前沿问题,展现了教科院导师们多元化的研究面貌。

该课程在教院师生中反响良好,很多教师表明该讲座课程给每位导师提供了平等展示自己学术风采的机会,进一步完善了导师学生双向选择制度,同时也增进了导师与导师以及导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同学们也都受益匪浅,他们认为该课程模式非常新颖,满足了多样化的学习需求,提供了更全面的选择机会,有利于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为硕士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开启了新篇章。

课程是教育思想、教育目标和教育内容的主要载体,是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基本依据,直接影响人才培养质量,当代教育前沿问题研究讲座课程的设置是教院对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内容的一次探索创新,拉开了教院修改培养方案及课程改革的序幕,对完善教学制度,增强师生凝聚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及促进学术创新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文章来源: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撰稿人:高添璧  周思钰   审定人:彭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