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移动测量系统亮相国庆70周年阅兵式

时间:2019-10-08 10:08:56    来源:    点击:


新闻网讯通讯员姚实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其中,由武汉大学与立得空间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军用移动测量系统亮相阅兵式战略支援部队方队。

上午11时许,信息作战第四方队经过天安门广场,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这个方队由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抽组而成,受阅的70余名官兵来自一线部队,驰骋“信息疆场”,有观天测地的“火眼金睛”之誉。受阅的气象水文观测车、地形勘测车、预报保障车、测绘导航信息服务车等装备,都是首次接受检阅的国产新型装备。

方队中有一排军用越野车辆,外挂各种神秘的传感器,威猛而科幻的外形格外引人注目。它们就是以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德仁院士为首席科学家,由实验室和立得空间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研制的“测绘神器”——移动测量系统(MMS)。

MMS是一种车载测量装备,能快速采集高精度、三维地理信息,并能与无人机、有人机和遥感卫星采集的数据进行融合使用,形成“天空地”一体化的地理空间信息。

所谓“兵马未动,测绘先行”,测绘与地理信息技术在现代战争中具有极高的价值。早期由于惯性导航等关键技术受到国外封锁,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与立得空间的技术人员必须自力更生,从概念、理论、技术到产品完成全方位的原始创新。在李德仁院士的带领下,技术团队经过十数年刻苦钻研,在经历了一次次失败之后,终于攻克了这一“卡脖子”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并将这一先进的技术产品成功应用到国防领域,极大提高了我军的测绘保障能力。

(供图: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编辑:陈丽霞)

(文章来源: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