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风采

院系风采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文学院“2024文言樱花会”暨第六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4-03-20 10:57:19    来源:    点击:

 

2024年317日,武汉大学文学院“2024文言樱花会”暨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二十余所高校的士及博士后参与论坛发言,与会40余人。参加论坛的师生展开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就相关学术问题切磋琢磨,以拓宽思路、启发灵感

 

学术论坛主会场活动在振华楼二楼一会议室开展。上午八点三十分,大会在陈溪老师的主持下拉开帷幕。在开幕式环节,高文强副院长代表武汉大学文学院对参会嘉宾和同学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介绍了本次活动的背景情况和活动宗旨“文言樱花会是武汉大学文学院举办的面向全国乃至海外各高校人文学科的博研究生论坛活动,师生于珞樱缤纷时,共研语言文之深刻隽永

 

随后,大会进入发言阶段主会场采取学生主讲、专家点评的模式倪缘沈旭、马亦舒、敖翔、陈娟、葛涵瑞六位同学依次简要地汇报自己提交的论文从选题缘起、行文结构、结论与升华等角度进行阐发。四川大学刘文勇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评论编辑部吴子林教授暨南大学闫月珍教授分别对论文的闪光点进行了精彩而细致的点评,指出论文的不足之处以及改善的方法他们鼓励学生广泛吸收已有学术成果,以广阔的视野积极展开与前人学术研究的对话。

 

下午两点到五点,与会师生移步至分会场进行学术讨论。本次论坛设有三个分会场,会议议程包括学生发言、同学互评与主持专家总评三个环节。

分会场一报告有九篇论文,内容涵盖中国古代文学理论、文学批评、诗文史、美学理论与文化研究研究对象涉及诗歌、骈文、史诗、别传、诗文评、书传等方面在同学们认真的互评之后,武汉大学孟国栋老师对论文及分享展示作出点评

 

分会场二报告有八篇论文,包括中国古代文学批评中的诗词批评、京剧批评与行旅写作批评、中国古代文学批评与创作理论、美学思想研究等内容。在同学们互相点评、各抒己见之后,武汉大学沈相辉老师对论文及分享展示作出了整体评议

 

分会场三报告有八篇论文其中涉及诗歌意象、诗人文学观、通俗小说知识学研究也有对文选编选方法、地域文学构建方式、经典理论阐释路径与意义生成等问题进行的深入探讨。同学们在互相评议中展开了热烈、诚挚的交流。随后,武汉大学汪超老师有针对性地进行了中场点评和后半场点评。

 

下午五点,陈溪老师在振华楼文学院主持了本次学术论坛的闭幕式。在闭幕式上,三位分会场的专家老师分别作出总结,分享各分会场的交流情况和个人感想最后,陈溪老师对本次论坛作出精要的总结她指出,论坛自创办以来一直秉持宗旨,以学术出版为展示平台,为研究生打造广阔学术空间,论坛未来的成长方向是以更优质的平台来服务和建构青年学术共同体;参加此次论坛的博士生们在学术视阈、思维开拓、人文境界和研究方法上,都展现出蓬勃的活力和突出的创造性;在专家点评环节,老师们现身说法,为青年学者树立了榜样;希望论坛能为广大青年学者持续提供动力和支持,并期待明年能与更多的研究生们相聚珞珈、论道弘文。

 

至此,武汉大学文学院第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

 

 

文字:李欣睿

审核:高文强 陈溪 殷昊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