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首页  >  通知公告  >  综合  >  正文

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和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8-05 21:45:17    来源:    点击:

各研究生培养及教学单位:

根据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和自我防护的前提下,做好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培养工作应急预案,确保各项教学培养工作如期顺利进行。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严格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和开学各项准备工作。

1.各培养单位、全体教师和研究生要贯彻落实和严格遵守上级部门、学校和属地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不聚集,少外出,不到中高风险地区,做好个人防护,切实保障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

2.根据疫情形势的变化,学校将统筹制定秋季学期开学方案,各培养单位要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做好研究生返校入学相关工作。

3.研究生院将及时发布秋季学期研究生报到注册的最新通知,指导研究生按时办理返校报到手续。

4.各培养单位要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建立课堂教学、中期考核、预答辩、学术交流等培养环节与活动的线上线下切换机制,做好突发情况的及时应对。

5.对于因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返校入学的研究生,各培养单位和导师要做好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通过线上指导、网络等多种方式交流,并为他们的学习和研究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支持,确保每一位研究生学业正常进行。

6.涉及国际学生的培养单位,应根据国际教育学院关于做好来华国际学生培养有关工作的要求,稳妥做好开学与教学培养工作。

二、做好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应急方案,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1.各研究生培养及教学单位应成立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研究制定本单位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应急方案,统筹协调线上教学组织安排、条件保障和质量管理,明确岗位责任,细化工作流程,确保线上教学正常开展。

2.各研究生培养及教学单位应根据本学期课程教学安排,对所有课程任课教师的基本情况、教学任务、时间安排等进行全面摸排,通知每一位任课教师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对因特殊情况不能开课的教师与课程要及时报备,并采取相应办法妥善安排。

3.各研究生培养及教学单位应组织任课教师开展在线教学专题培训,推荐多种有效在线教学平台,分享各平台的操作指南和使用方法,鼓励教师依据课程特点自主选取最适宜的在线教学平台,推进在线教学改革探索和方式方法创新,对任课教师在在线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协调解决。

4.原则上本学期课表安排的所有课程都要如期进行,对于任课教师在外地不具备在线教学条件或者不适宜采用在线教学方式的课程,各研究生培养及教学单位须于9月1日前向研究生院培养处履行报备手续,及时通知有关研究生,并做好课程后续教学安排工作。

5.各研究生培养及教学单位要做好准备,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坚持“一院一策”、“一课一策”,做好应急预案,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研究生院

2021年8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