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探索

学术.探索

2014年第一期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跨学科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时间:2014-03-27 00:00:00    来源:    点击:

2014年第一期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跨学科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2014年3月21日,由武汉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承办的2014年第一期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跨学科学术沙龙在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成功举办。

本次学术沙龙的课题是“纳米粒子对细胞、线粒体、生物大分子的毒理及方法探究”,涉及到了化学、生物、材料、环境和医学这几个学科,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大力支持。本次沙龙由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的袁莲博士担任主持人,主讲人是袁莲博士,同学院的许子强博士,以及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郭萌月博士。邀请到了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刘义教授、蒋风雷副教授和生命科学学院的谢志雄教授为点评嘉宾。参加本次沙龙的多为来自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博士。

袁莲博士首先介绍了不同离子与线粒体相互作用的方法探究,指出线粒体与人类的衰老以及多种疾病有关,与人类的健康与寿命密切相联,是科学前沿领域,而研究线粒体不可能单靠一个学科完成,而是需要化学、生物、医学等不同领域的相互协作,共同完成。袁莲博士讲述了探究线粒体的十个方法,并指出在有限的学科上研究的不足之处。接下来老师和同学们对于她所研究的课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很多关于方法和思路上的建议。

接下来发言的是微生物遗传郭萌月博士,她报告的内容是大肠杆菌的自然遗传转化过程,与袁莲博士研究的亚细胞结构不同,郭萌月博士的研究对象是细胞乃至个体层面,她结合当前关于转基因之争的热点话题,作了40分钟的精彩报告,参加沙龙的同学们都被这个平时接触较少的课题所吸引,几乎所有的老师和同学都加入了讨论的行列,请教方法、求解疑惑、提出建议或是指出不足,相互交流的过程中让大家都增长了知识、获得了新的灵感。

最后作报告的是化学生物学专业的许子强博士,他的课题分为碳量子点的合成、碳量子点和生物大分子蛋白质相互作用这两个部分。他指出随着量子点成为热门材料,设计合成出一种既有优良性能又对生物安全、无毒的量子点十分必要,而碳量子点不仅具有理想量子点的优点,又是以含碳物质如葡萄糖作为原料,不含重金属元素,对生物的危害性大大降低。大家也对于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许子强博士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根据大家的发言,邀请的嘉宾作了点评。刘义老师肯定了本次活动的必要性和选题的重要性,他认为研究纳米粒子的生物效应十分有意义,三位报告人分别从生物大分子、细胞器、细胞及个体不同的层面进行了研究和讲解,系统完善,条理清晰,对于人类所关心的健康安全问题提出了一个概述,他认为经过本次的活动可以看出,大家应该多多交流思想,讨论方法,会给大家带来更多的灵感,更多的收获。同时刘义老师也对不同的工作提出了建议,为同学们解答了疑惑。蒋风雷老师认为跨学科博士沙龙为大家提供了一个更加方便交流的平台,例如郭萌月博士的报告,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兴趣,弥补了大家在有限的领域思考问题时的不足和缺陷。谢志雄老师指出以后越来越多的工作都不可能仅靠单一的学科就可以完成研究,必须要从多个角度,多个学科的方法让体系更加完整,更加具有真凭实据,更加严谨和可信。直到沙龙结束以后,部分同学还在一起兴致勃勃地讨论问题,意犹未尽,还约好去其他实验室参观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