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探索

学术.探索

2014年武汉大学第三期博士研究生跨学科学术沙龙——信息技术支持下教育模式变迁与革新

时间:2014-05-08 00:00:00    来源:    点击:

2014年武汉大学第三期博士研究生跨学科学术沙龙

——信息技术支持下教育模式变迁与革新

2014年5月4日下午,武汉大学第三期博士研究生跨学科学术沙龙在社会学系会议室成功举办。出席本次论坛的有社会学系林曾教授、遥感信息工程学院秦昆教授、黄长青副教授以及社会学系、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和教育科学学院的博士生、研究生。

本次论坛以“信息技术支持下教育模式变迁与革新”为主题,来自各院系的教师和研究生从各自的专业视角出发,探讨了信息化时代下的教育模式革新问题,并以信息技术对于教育教学的影响、新兴的MOOC教学模式、信息技术与教育公平以及GIS技术在教育研究中应用等问题为中心,深入分析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模式之间的关系。

论坛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下进行,围绕着论坛主题各位教师与博士研究生各抒己见、侃侃而谈。论坛伊始,林曾教授从“五四”运动说起,指出了培养创新型人才,构建知识创新机制是当前教育模式变迁的核心。之后社会学系李德雄博士首先论述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之间的辩证关系。他认为信息技术对教育模式的影响是局部性,而非颠覆性的。只有那些满足人们教育需求的信息技术才会影响教育教学。所以教育模式的变革最终取决于人们的教育需求,而从当前的发展来看,信息技术对教育模式的影响集中于个性化教育这一教育理念的变迁上。来自教育科学学院的博士生刘博文博士则系统地介绍了MOOC这一新型的教育模式,梳理了其基本的运作流程,指出这种新型教育模式重组和创新了教育资源的配置模式,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但同时她又认为MOOC模式存在着高退学率,学分学位认证苦难以及知识产权纠纷等问题。紧接着社会学系博士生徐鹏指出教育公平问题是教育模式变迁不可回避的问题,同时教育还存在着一定程度的负功能。因此,信息技术与教育之间可能会有一种“双向运动”的博弈,教育技术开发与教育设计也可能存在目标上的错位,这些都会影响教育公平。随后,遥感信息工程学院黄长青博士从GIS信息系统在教育研究中的应用出发,提出教育问题存在着空间差异,信息技术能够展现出这种差异,而且通过GIS技术在信息的空间定位与分布上的优势,教育模式问题能够以更加可视化的手段展现,能够发现以往难以发现的问题。最后,蒋亚丽博士则谈到如何提高在教育领域应用信息技术的效率问题,她提出一是要提高教师使用信息技术的动力,二是要促使大家由对传统教学模式的依赖向新的信息技术模式的转变。

针对同学们的发言,与会嘉宾给予了充分肯定。林曾教授指出此次跨学科沙龙结合社会科学与遥感信息科学的思维,发掘出了一种新型的教育问题分析视角,尤其是GIS技术分析将会对教育发展带来一种冲击性的变革。秦昆教授则认为这是一场有意义的学术交流,启发我们要注意到信息技术创新的动机与目的,这种创新给教学模式带来变革必须是有意义的和无害的。对于今后在信息技术支持下教育教学研究领域开展学术合作的问题,社会学系林曾教授与遥感信息工程学院秦昆教授达成共识,指出不同专业博士生应该多交流沟通,合理利用跨学科的思维碰撞出高水平科研成果的火花。

(居灿、徐鹏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