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探索

学术.探索

《文化软实力研究》杂志正式创刊

时间:2016-06-13 00:00:00    来源:    点击:

当今世界,文化软实力作为综合国力的一大组成部分,日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也成了当前亟需考虑的议题。6月5日,由教育部主管、武汉大学主办的《文化软实力研究》杂志正式创刊。

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邬书林,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邓纯东,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李宇明,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院长于平,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胡正荣等数十位专家学者出席创刊仪式。

校党委书记韩进说,文化软实力建设是我国“十三五”文化强国战略的重要支撑。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事关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武汉大学作为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的一方重镇,具有深厚的学科优势和学术基础,要力争把《文化软实力研究》办成有影响力的学术期刊、交流共享的平台和国家高端智库。

湖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邵明义介绍了湖北省期刊出版的总体情况,他希望,《文化软实力研究》传承武大精神,为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以及社会主义文化软实力提升做出积极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骆郁廷作为该刊主编,详细介绍了《文化软实力研究》的办刊宗旨。他说,本刊旨在提供一个理论联系实际,跨学科协同研究,增进国际文化交流与对话,反映国内外文化软实力研究最新动态和成果的高端学术平台,服务和促进我国文化软实力的发展。

据了解,武汉大学在创建了“国家文化软实力协同创新中心”的同时,创办了《文化软实力研究》双月刊,于2016年6月正式发行。创刊号开设了文化时论、文化纵深、传统文化及其现代化、文明对话与文化传播、域外观察、一线调查等栏目,发表了杜维明、冯天瑜、陈晋、于平、仲呈祥、王列生、王国良、杨慧林、黄行、郭齐勇、骆郁廷、沈壮海、傅才武等著名学者的重要论文。

(通讯员:柴艺 摄影:轻舟 编辑:严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