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探索

学术.探索

中华思想文化术语第二批发布

时间:2016-11-18 00:00:00    来源:    点击:

新闻网讯(通讯员曾晖)乾、坤、否极泰来、炎黄、丹青……在近日举行的“中华思想文化术语的现代释译与运用”学术研讨会上,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第二批319条术语正式向社会发布。

研讨会由武汉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主办,来自全国各地8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围绕中华思想文化术语的现代阐释、运用、文化认同、外译与传播四个议题进行了深入热烈的研讨。

校党委书记韩进致开幕辞,教育部语言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人文社会学科研究院院长沈壮海主持开幕式。

专家们认为,中华思想文化术语是由中华民族主体所创造,凝聚着中华人文精神、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以词或短语形式固化的概念和文化核心词。其中有的术语,如“民胞物与”“四海一家”等,不仅作为一种“文化基因”构成了中华民族的自信,而且也代表了整个人类的共同归趣。

据了解,已发布的两批400条术语中,有很多一直被广泛引用,如“协和万邦”“天下为公”“和为贵”“天人合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等。

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于2014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由教育部、国家语委牵头,多部委联合参与。这一国家级重大项目旨在梳理反映中国传统文化特征和民族思维方式、体现中国核心价值的思想文化术语,配以准确简明的中文释义和英文翻译,在对外交往活动中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我校国家文化软实力协同创新中心的多位专家参与了该工程。

工程实施以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产生了广泛影响。此次发布的319条术语中,既有“玄”“混沌”“道法自然”等哲学术语,“龙”“社稷”“居安思危”等历史术语,也有“诗”“词”“白描”“写意”等文艺术语。对它们进行诠释和翻译,有利于向世界更准确地传达中国文化与中国精神。该工程还将继续整理600条术语。

为更好地传播和推广编译成果,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网站已经正式上线,读者可以自由浏览已公布的术语,同时,通过互动交流将建设性意见予以及时反馈。

(编辑:肖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