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探索

学术.探索

数亿人用水安全否,一套模型尽掌握

时间:2017-01-06 00:00:00    来源:    点击:

三峡库区及上游水环境的安全,关系到沿线几亿人的用水安全。日前,由武汉大学牵头,历经三年多时间研发的三峡库区及上游流域水环境风险评估与预警业务化高精度模型,可在2小时内预测未来水环境变化趋势,5分钟内模拟预测突发事故,已在四川、重庆、湖北等地示范应用。

该模型是武汉大学承担的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课题——“三峡库区及上游流域水环境风险评估与预警技术研究与示范”的标志性成果之一。课题负责人为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张万顺教授。该成果满足国家相关环保业务化的需求,能及时、准确、有效的辅助业务部门进行风险处置,具有重大的环境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这套模型在研发过程中,参考了众多模式,是完全按照中国气候、地形地貌和水环境特征打造的本土化的环境数值模型,在我国各大流域都具有广泛的适用性。”张万顺介绍。

据了解,该模型具有以下特点:可2小时内预测未来水环境变化趋势,5分钟内模拟预测突发事故;配套的智能云平台可进行模块组装和集成,实现业务化部署和智能化运行;每天24点准时预报未来3天水质浓度,持续无间断预报2年,预报精度在90%以上;实时监控水质变化,精准发现偷排事件,将环境管理由被动应对转为主动监管;突发事故快速预测预警,辅助应急部门部署人力物力及决策;精细化模拟预测三峡全库区水质浓度,助力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和水质达标考核;研发水环境精细化管理成套装备,为水环境安全保驾护航。

(通讯员杨妙玲、童克难)

(编辑:陈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