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探索

学术.探索

武大学者发现抑制肝癌的新途径

时间:2017-01-12 00:00:00    来源:    点击:

新闻网讯(通讯员杨雪)2016年12月27日,国际肝病学领域著名学术期刊《肝病学》(Hepatology,IF=11.71)在线发表了生命科学学院宋保亮教授研究组成果,该研究发现了抑制肝癌的新途径。

论文题为:《抑制SREBP(甾醇调控因子结合蛋白)通路能够降低炎症反应从而抑制肝癌的发生发展》。李钠博士为第一作者,宋保亮为通讯作者。

肝癌是严重的恶性肿瘤之一,肥胖已成为肝癌发生的新兴危险因素。它通过诱导肿瘤坏死因子(TNFɑ)以及白细胞介素-6(IL-6)水平的升高,增强炎症反应导致肝癌。

研究组使用二乙酰亚硝胺(DEN),一种广泛使用的肝癌诱导剂,注射后能够让小鼠患上肝癌。研究发现当SREBP通路中关键基因SCAP 或gp78分别敲除时,小鼠的肝癌发生率、肿瘤大小和数量明显降低。研究人员进一步发现,一旦SCAP 或者gp78敲除后,肝癌发生过程中的相关炎症因子的基因表达也显著的被抑制了。

此外,前期工作中发现的小分子化合物-白桦酯醇(桦树皮中富含的一种五环三萜类化合物),能够抑制SREBP途径,有效的减弱DEN诱导的小鼠肝癌的发生。这些结果表明,抑制调控脂质合成的SREBP途径,有可能作为治疗肝癌的潜在治疗策略。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国际合作基金的支持。

▲A. 肝脏特异性敲除SCAP后,DEN诱导的小鼠肝脏肿瘤明显减少。B. 统计数据显示敲除SCAP的小鼠肝脏在肿瘤数量、肿瘤最大直径以及发生率上都明显低于正常小鼠。

(供图:杨雪 编辑:付晓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