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探索

学术.探索

我校学者参加第十六届世界水大会

时间:2017-06-30 00:00:00    来源:    点击:

新闻网讯(通讯员环法轩、杨子月)5月29日至6月2日,以“搭建科学与政策的桥梁”为主题的第十六届世界水大会在墨西哥坎昆举行。中国派出了以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为团长的代表团参会,我校三位教师参加。

在“变化环境中发展中国家的水安全问题”分论坛上,环境法研究所所长、法学院副院长秦天宝,水利水电学院暨武汉大学水安全研究院副教授董前进、佘敦先分别作报告。秦天宝主持了分论坛讨论。

秦天宝做了“以环境公益诉讼保障水安全”的专题报告,简要介绍了中国环保法庭和公益诉讼发展的情况。他结合近期发生的三起水污染公益诉讼案件,重点分析了中国通过环境公益诉讼的方式来保障水安全的意义和不足,提出了改进的方向和具体建议。

董前进做了“海河流域干旱期水安全风险评估”的专题报告。报告基于水资源系统的复杂性提出了干旱熵方法用于科学确定干旱风险指数(drought risk index, DRI)的权重,该指标广泛用于干旱期水资源风险评估。同时,基于干旱风险指标模拟计算中的不确定性,提出利用D-S证据理论和证据推理算法用于海河流域干旱期水安全风险分析,该方法有助于解决当前该区域干旱期水安全风险低估的状况,促进干旱期水资源的风险管理。

佘敦先做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与海河受水区干旱遭遇风险研究”的报告。研究结果表明,过去几十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与海河受水区均有不同程度的变旱趋势,且在未来变化情境下调水区与受水区同时发生干旱,尤其是极端干旱的概率呈增大态势,将会对中线调水工程运行产生较大影响,因此,有必要研究相应的适应性对策以保证工程的正常安全运行。

据悉,国际水资源协会(IWRA)是国际水资源领域最知名、成立最早的学术组织。1971年在美国成立,聚集了全球范围的水科学家、水资源管理学家和工程师等专家学者。40多年来,世界水大会已经成为孕育全球重大水日程和水主题、汇集重要利益相关者推动水决策制定和实施的重要平台。本次世界水大会由国际水资源协会主办、墨西哥国家水委员会和国家水和卫生设施协会承办,来自全球近百个国家的上千名专家学者参加了大会。

(编辑:付晓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