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探索

学术.探索

院士专家共探量子物质能量转换

时间:2018-03-21 09:05:37    来源:    点击:

新闻网讯通讯员张一飞3月19日,武汉大学量子物质能量转换协同创新中心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委员会由来自全国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物理学科的20余院士和专家组成,大家齐聚珞珈就协同创新中心发展建言献策。

开幕式上副校长李建成致辞,感谢院士专家学者对我校物理学科的大力支持,希望大会聚焦学术交流与合作,共同谋划协同创新中心蓝图

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徐红星院士作专题汇报,介绍中心的创立初衷、目标定位及建设情况。

会议期间,中心专家刘正猷、朱宗宏、方国家、王取泉分别就拓扑声子晶体、引力波与宇宙学、宽带隙电子输运材料和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强耦合的等离激元和激发子等,汇报近期亮点工作的重大进展。中心青年学术骨干余睿、刘威、郑赫分别汇报各课题组科研进展。

委员们围绕中心下一步发展规划进行深入研讨。院士俞大鹏沈保根指出,中心要大力支持原创性和有重大影响的研究,充分利用机制创新,对各种人才分类评价着眼长期布局。院士王鼎盛、叶朝辉、邢定钰、赵忠贤和陈仙辉强调,中心的发展不仅要继续保持学术特色,更要注意协同合作,通过深入的学术交流,产生有影响的高质量科研成果,稳步提高武汉大学和华中地区各高校、科研院所的物理学科声誉。沈学础院士鼓励中心再接再厉,集中科学前沿,注重整体和长远的发展目标。有教授建议,定期组织专题研讨,进一步加强武汉地区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合作及协同创新。

徐红星表示,中心将坚持走好特色发展和协同创新相结合的道路,紧抓发展机遇,瞄准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用“深蹲助跑”助力物理乃至相关学科的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供图:张一飞 编辑:肖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