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探索

学术.探索

阎锡蕴陈孝平院士联袂讲授肿瘤治疗

时间:2018-04-08 09:25:32    来源:    点击:


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毅)4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阎锡蕴、陈孝平应邀联袂做客珞珈讲坛第225讲,带来肿瘤治疗研究的相关报告。副校长李建成院士为他们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阎锡蕴在题为纳米酶:肿瘤治疗新策略的报告中,讲解了免疫抗体的相关知识,并结合临床阐述肿瘤新靶点CD146,靶向CD146的治疗新策略。她从发现、定义、应用三方面,详细介绍了纳米酶。纳米酶既有天然酶的高催化活性,又有模拟酶稳定而经济的特点,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可广泛应用于疾病诊断治疗、环境监测、农药监控、污水治理等领域。

阎锡蕴是著名肿瘤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肿瘤学研究,发现了具有重要临床应用前景的肿瘤新靶点CD146,并实现了成果转化。提出了纳米酶新概念,第一次从酶学角度揭示了无机纳米材料的酶促反应动力学、催化机制,并将其用于污水治理、肿瘤诊断和埃博拉等病毒的检测,曾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

陈孝平介绍了他从事临床医学研究的几点体会。他结合临床实例,介绍了临床肝胆外科手术及肝胆肿瘤外科治疗的新思路。随后,他通过多个短片展示了他在肝、胆、胰外科领域所研发的多项“陈氏”手术法,包括肝移植手术、肝胆分离手术及胆管癌手术等。

陈孝平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外科学系主任、肝脏外科中心主任,肝胆胰外科研究所所长,器官移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卫生部器官移植重点实验室主任,在肝胆胰外科领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发表主要学术论文143篇,其中发表SCI论文84篇,论文他引2620次。曾荣获国家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教育部提名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中国肝胆胰外科领域杰出成就金质奖章、亚太肝胆胰协会杰出成就金质奖章等。

(摄影:屈波    编辑:陈丽霞、周丽园)

(文章来源: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