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探索

学术.探索

魏辅文院士谈大熊猫保护

时间:2018-06-27 15:05:55    来源:    点击:

新闻网讯(通讯员韩玉芹621日,珞珈讲坛第248讲,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魏辅文带来题为《大熊猫保护生物学研究》的学术报告。副校长舒红兵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魏辅文在报告中介绍了大熊猫保护的现状,梳理了大熊猫的演化历史,并从基因组学、生理学、肠道微生物学、行为学等角度分享了有关大熊猫保护的最新研究成果和进展。他阐述了大熊猫的种群历史、濒危过程和演化潜力,并分析了大熊猫在食性转换和特化历程中是如何产生适应性演化规律的。

魏辅文介绍,大熊猫的生存所面临的威胁,主要来自人为因素、偏雌扩散、繁殖扩散,以及全球变暖、自然灾害以及修路等,应采取放归、建立栖息地廊道、进行板块连接等方法,为大熊猫提供更多栖息地的选择和生存机会。

魏辅文兼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生态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兽类学会理事长。他致力于大熊猫、小熊猫等濒危动物保护生物学研究,率先将种群基因组学、宏基因组学、比较基因组学等新技术引入大熊猫研究中。

(摄影:屈波  编辑:陈丽霞、周丽园)

文章来源: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