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探索

学术.探索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刊登吴伟课题组印刷电子研究成果

时间:2019-06-28 16:57:12    来源:    点击:

近日,我校印刷与包装系吴伟教授课题组在全印刷固态超级电容器应用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以All-Printed Solid-State Supercapacitors with Versatile Shapes and Superior Flexibility for Wearable Energy Storage为题,发表于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影响因子10.733。论文第一署名单位是武汉大学,印刷与包装系2018级博士生梁静为第一作者,吴伟为通讯作者。

目前,便携式和可穿戴电子设备正朝着小型化、柔性化和轻薄化的方向发展。为了满足可穿戴电子设备的需求,配套的柔性能源成为新的研究热点,包括柔性超级电容器和柔性电池。其中,柔性超级电容器因其安全性和稳定性受到广泛关注。

虽然高性能柔性超级电容器材料取得了一系列研究进展,但是如何快速制备具有多种图案的柔性超级电容器仍然面临挑战。近年来,印刷电子技术的发展,为在多种基材上实现定制图案和高通量制备柔性超级电容器提供了可能。

吴伟课题组利用化学沉淀法,制备了框架化合物普鲁士蓝类似物(CoHCF)。该化合物具有优异的比电容和循环稳定性,库伦效率高达94%。将此电极材料丝网印刷在柔性PET基材上,可制备正方形、花朵状和鲤鱼等多种图案化的夹层结构超级电容器。

这种全印刷柔性超级电容器不仅具有良好的电化学性能,还具有良好的柔性性能,在多种弯曲角度和数百次弯曲后,比电容没有明显降低。通过串联或并联使用多个器件,能够点亮LED,在可穿戴电子的柔性能源设备领域具有新的应用前景。

论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9/TA/C9TA03513C

(学生通讯员:李帅旗)

(文章来源:武汉大学印刷与包装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