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探索

学术.探索

李青原在《金融研究评论》发文论欧洲国有企业的政治投资周期

时间:2019-10-14 16:38:46    来源:    点击:

新闻网讯通讯员彭琼、沈仕雄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李青原的论文“Political Investment Cycles of State-owned Enterprises”(《国有企业的政治投资周期》),近日被金融学国际顶尖期刊The 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金融研究评论》)正式在线发表。

这是近年来李青原继在会计学国际顶尖期刊The Accounting Review(《会计评论》)、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当代会计研究》)等发表论文后的又一篇顶尖期刊论文。该论文由李青原与香港大学教授林晨、华盛顿州立大学教授徐莉合作完成。按金融和会计领域作者姓氏排序的国际惯例,李青原为该论文第一作者,武汉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该研究受到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等基金资助。《金融研究评论》是国际顶尖三大金融学期刊之一,由牛津大学出版社代表美国金融研究学会出版。

该论文首次从政治选举的渠道验证了政治目标导致国有企业非效率的假设,在国际学术界补充和拓展了政治不确定性与公司投资间相关性的研究。以25个欧洲国家的国有企业为研究样本,该文发现,由于欧洲国家的国有企业与非国有企业的投资效率差异,相较于非国有企业的竞争性及利益最大化目标,欧洲国家国有企业的目标更加多元,政治家通过控制国有企业以利于实现自己的政治目标,从而导致企业产生非效率投资。该文发现欧洲国家政治大选期间国有企业的投资出现显著上升,且这种效应在政府控制银行系统、集权型中央政府、政治约束和投资管制等欧洲国家更加明显。该论文对理解欧洲国家国有企业及它们如何成为政治家和政治经济机器的目标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

论文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rfs/advance-article/doi/10.1093/rfs/hhz090/5568310

(编辑:肖珊)

(文章来源: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