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探索

学术.探索

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志明谈大数据

时间:2018-10-19 14:51:43    来源:    点击:

新闻网讯(通讯员淡玉慧10月15日珞珈讲坛第262讲,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郑志明带来题为“大数据——从牛顿科学思想谈起”的学术报告

郑志明说,19世纪至20世纪初,大数据随着技术的发展产生了。对于大数据的发展过程,他形象地比喻,观察一个人是从他的轮廓到眉眼到毛孔再到细胞,大数据的发展类似于这个过程。但是,大数据的复杂性在于要素间的随机与动态。面对在数据梳理、建立关联、分类、近似与计算、结果验证与优化方法等问题,数学建模和科学计算起到了关键作用。

郑志明利用大数据来分析典型案例,带大家进一步了解大数据。他说,大数据是基于统计模型进行的数据清洗与建模,人工智能的数学本质也是一种线性动态建模。物理世界中的数学表达面对的一定是复杂系统,即其基本特征是非线性,而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的学习过程却是试图通过统计模型与线性动态模型来达到与目标复杂系统一致的性质。

郑志明以自然界水的渗流来类比全局突发涌现模式。以李四光先生的新华夏地质构造体系为例,把地理上的不同板块类比为社交中的不同社区,而不同板块在运动中碾压变为一体的过程即为社团间互相联系的过程。但自然界的渗透是渐变的,大数据网络时代消息的渗透却是突发的。由此,郑志明提出了非并行爆发的调控机制,类似于舆论监控的机制。

郑志明于201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他长期从事空天信息安全与复杂信息系统等数学与信息交叉领域的研究。曾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等。

(摄影:屈波 编辑:陈丽霞、周丽园)

(文章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