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政治学博士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二十期简报

时间:2014-04-21 00:00:00    来源:    点击:

“政治学博士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二十期简报(图文)

2014年3月31日晚7点,我院政治学博士研究生第二十期学术沙龙在学院317教室举行。本期沙龙的主题是“德性主义抑或事功主义——朱熹、陈亮‘王霸义利’之争及其思想史意义”。主讲人为罗雪飞博士,特邀点评嘉宾为政治学与行政学系申建林教授,参加沙龙的有政治学理论、中外政治制度和行政管理等各专业的博士生和硕士生,闫明明博士主持了本次沙龙。

(沙龙现场)

罗雪飞博士首先对学术界关于朱熹、陈亮之辩的研究进行了回顾和分析,他指出,既有的研究虽然丰富,但大部分都集中在对朱、陈二者思想内容的比较上,而少有政治学意义上的探讨,尤其缺乏对朱、陈之争的思想史资源以及历史语境进行深度挖掘。通过吸收前人的研究成果,罗雪飞博士将朱熹的思想体系界定为“德性主义”,将陈亮的思想体系界定为“事功主义”,并认为,“德性主义”与“事功主义”实质上反映的是解决治理问题的两种不同路径。在界定了朱、陈二人的思想体系后,罗雪飞博士引入了历史语境主义和内在理路的研究方法,在全面梳理朱、陈二人所争内容的基础上,通过深挖两人所处的长时段、中时段和短时段的历史语境,追问了两人思想(之争)产生的根源,并据此详细探讨了朱、陈之争在政治思想史上的普遍意义、有限意义和典范意义。

在讨论环节,大家围绕罗雪飞博士的论文选题、研究方法、结构安排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交流与讨论。交流和讨论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第一,在研究方法上,如何将历史语境主义贯彻到全文的写作当中,从探讨朱、陈二人所处的历史环境进而铺陈出二者争论产生的缘由;第二,在逻辑结构安排上,是以呈现朱、陈二人在具体问题上的争论为先,还是通过历史语境主义的分析范式比较二者争论何以产生为先。

在点评环节,申建林教授对罗雪飞博士的论文选题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以卢梭对民主的论述为例,指出思想史中讨论的问题都是最直接、最复杂的问题,通过分析、挖掘这些最基本的问题,有助于培养和形成科学的思维方法,也有助于更深入地研究当代中国的现实问题。结合大思想家的著书历程以及自己的研究体悟,申建林教授认为,文章的生命力关键在于思想,论文的写作是一个自然生长的过程,需要在对具体问题的回应中融入自己的思想,将思想融于讨论之中。具体针对罗雪飞博士的论文,申建林教授进一步指出,从专业的角度出发,探讨朱、陈二人之争的思想史意义应当要落脚在政治意义上,即这种争论对以后的政治观念和政治活动产生了何种影响,这样,文章才会更有味道。点评结束后,沙龙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第二十一期政治学博士研究生学术沙龙预告:“墨西哥渐进主义民主转型研究——基于结构与行为互动的视角”,主讲人为:刘国发博士。敬请关注!

(邢健 供稿;周岑银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