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动机学院研究生学术诚信月之“诚实做学问”诚信讲座成功举办

时间:2014-05-21 00:00:00    来源:    点击:

动机学院研究生学术诚信月之“诚实做学问”

诚信讲座成功举办

(通讯员刘海 汪毅能)2014年5月17日下午,武汉大学第三届研究生学术诚信月之动机学院“诚实做学问”诚信讲座在九教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副院长陈启卷教授以“诚实做学问”为主题给研究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琦老师主持,研究生辅导员刘海老师及全体2013级研究生在现场聆听了讲座。

讲座首先由党委副书记李琦老师致开幕辞。李书记以“商鞅立木”的故事为引,告诫研究生们诚信从古至今一直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信,国之宝也,民之所凭”。正所谓“商无诚不行,人无信不立”,因此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中,或者学术上,都需要以诚信为本,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诚实做学问。

讲座伊始,陈启卷教授从长远的角度出发,立足现在,放眼未来,为研究生们深入分析了为什么要努力做到科研诚信。随后,陈院长以大量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案例,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概念进行了界定,并深刻剖析了学术不端行为的严重后果。紧接着,陈院长总结了现代科研活动学术不端行为产生的主要环节和种类。讲座最后,陈院长还为研究生们解析解读了《武汉大学学术道德规范实施细则》,从实际出发,告诉同学们如何在自己的学习生活中遵循学术诚信的相关准则,并给广大学生提了三个防止学术不端的建议。

讲座结束后,在场学子被讲座内容所感染,明白了学术诚信要从小事做起,树立了诚信意识,在内心中更加坚定了一个信念:坚决不做学术不端之事。随着阵阵雷鸣般的掌声,整场讲座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