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牢记嘱托 凝“新”聚力 ——研究生院连续四年组织开展研究生导师专题网络培训

时间:2024-03-27 15:08:52    来源:    点击:

通讯员  研究生院学位工作处 孙晶

 

近日,研究生院依托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组织开展了2024年新任研究生导师专题网络培训,共计有231名学员参训。这是我校连续第四年参加研究生导师专题网络培训,这一举措展现了武汉大学对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和科研创新能力的坚定承诺。

本次网络研修旨在通过最新的教育理念和技术,加强研究生导师师德师风建设,提升研究生导师的教学方法和研究指导能力,内容涵盖研究生教育政策、导师师德建设、导师学术规范、导师指导能力、和谐导学关系五大模块,既有理论深度,又紧密结合实际。在培训形式上,充分发挥网络培训自主和灵活的优势,参训导师可以根据工作及生活安排自定时间和节奏开展网络课程学习。为深化学习效果,培训特意设计了研修总结环节,以促进参训导师进行知识内化和反思总结,达到“学有所获”的培训效果。

武汉大学历来重视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将其作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关键环节。学校坚持三级学评会遴选导师,在遴选和上岗过程中把师德师风评价放在首位,不合格者不能进入后续程序。建立健全导师遴选、考核和激励机制,年度考核不合格者不能上岗。

连续四年组织研究生导师参加专题网络培训,不仅体现了学校对研究生导师培训的持续投入和坚定决心,也展示了学校在研究生教育领域的积极探索和显著成效。通过培训,导师们对研究生教育的理念、方法和要求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理解,对如何更好地履行导师职责、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和目标。

参与过培训的导师们纷纷表示,通过培训不仅增长了知识、拓宽了视野,也激发了工作热情和创新精神。他们将把所学所得应用到实际工作中,不断提升自身的科研能力和育人水平,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未来,武汉大学还将不断深化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推动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的创新发展。同时,学校还将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培养体系,加强实践教学和科研创新,瞄准国家战略需求,为拔尖创新高层次人才提供有力支撑。